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IGFBP-5有望開發成卵巢癌新藥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1-11

韓國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發現胰島素樣生長因數結合蛋白5(IGFBP-5)的表達在卵巢癌組織中出現明顯下調。他們認為IGFBP5可能具有腫瘤抑制因數功能,並對該分子的功能重要性進行了研究。該研究對將IGFBP5開發成為能夠抑制血管生成的卵巢癌新藥提供了思路。

IGFBP-5有望開發成卵巢癌新藥

為了確定IGFBP-5的功能區域,研究人員構建了該分子的截短體突變,研究不同區域對腫瘤生長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表達IGFBP-5的C端區域能夠顯著抑制卵巢癌異種移植模型體內腫瘤的生長。他們又通過多肽合成進一步確定了具有抗腫瘤活性的最短氨基酸組合——BP5-C,並研究了這段多肽對血管生成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BP5-C能夠抑制VEGF-A和MMP-9的表達,Akt和ERK的磷酸化以及NK-kB活性,並可以在體外模型中抑制血管生成過程。除此之外,這種多肽還可以顯著降低動物模型體內腫瘤的大小以及血管生成過程,這種作用在卵巢癌異種原位模型和人源性腫瘤異種移植模型(PDX)中都存在。

該項研究表明,IGFBP-5的C端區域能夠通過調節Akt/ERK和NF-kB-VEGF/MMP-9信號途徑抑制血管生成發揮抗癌活性,基於該區域合成的多肽或可成為一種新的血管生成抑制藥物,用於卵巢癌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