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新藥Yervoy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改善生存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22

製藥公司百時美施貴寶最近公佈其研發新藥Yervoy(ipilimumab)的Ⅲ期臨床研究CA184-029(EORTC 18071)資料。該項Ⅲ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完全切除手術後存在高復發風險的Ⅲ期黑色素瘤患者,10mg/kg的Yervoy和安慰劑相比在所有生存終點上均展現出卓越療效。

新藥Yervoy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改善生存

在該項研究中,Yervoy與安慰劑相比顯著提高了總生存率(OS)(HR=0.72 [95.1% CI: 0.58-0.88; p=0.001]),次要終點5年OS, Yervoy組和安慰劑組分別為65.4%和54.4%。無遠處轉移生存率(DMFS)同樣作為次要終點也得到了顯著提高(HR=0.76 [95.8% CI: 0.64-0.92; p=0.002]),Yervoy組和安慰劑組分別為48.3%和38.9%。

本次長達五年的研究更新,再次印證此前在Yervoy組觀察到的無復發生存率(主要終點)獲益(HR=0.76 [95% CI: 0.64-0.89; p<0.001])。Yervoy的安全特性與之前的分析保持一致,沒有新增死亡或安全信號。Yervoy組最常見的3/4級免疫相關不良事件為胃腸道(16.1%)、肝臟(10.8%)和內分泌(7.9%)事件。

法國維勒瑞夫古斯塔夫•魯西癌症研究所所長Alexander M.M. Eggermont博士指出,多數Ⅲ期黑色素瘤患者儘管接受了手術治療,其仍然會出現疾病復發及轉移,顯示出在輔助治療方面目前仍缺乏有效的系統性治療方案,存在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在CA184-029研究中,Yervoy展現出在總生存、無遠處轉移生存和無復發生存等諸多方面的優勢,這為黑色素瘤輔助治療提供了新思路。

Ⅲ期黑色素瘤尚未散播到遠處淋巴結或身體其它器官組織,治療時需要手術切除原發腫瘤和累及淋巴結。由於Ⅲ期黑色素瘤的異質性,ⅢA、ⅢB和ⅢC期患者的生存率存在較大差異,分別為78%、59%和40%。

百時美施貴寶公司黑色素瘤和泌尿生殖道腫瘤開發負責人Vicki Goodman博士指出,CA184-029研究的結果對於學術界來說是一個重大突破。Yervoy作為首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針對完全切除的Ⅲ期黑色素瘤高危患者,在統計學上展現出顯著的生存獲益。百時美施貴寶公司將對免疫腫瘤(I-O)治療和不同的劑量選擇進行進一步評估,繼續推動黑色素瘤治療全方位研究。

黑色素瘤是一種以皮膚中色素生成細胞(黑色素細胞)的生長失控為特徵的皮膚癌。作為黑色素瘤中致死性最高的一種類型,轉移性黑色素瘤發生在腫瘤播散至超過皮膚表面、進入淋巴結、肺、腦或其他器官組織時。根據是否為原位癌、腫瘤的厚度、潰瘍形成、是否擴散至淋巴結以及遠處播散的距離,黑色素瘤一共可分為五期(0-IV期)。Ⅲ期黑色素瘤已擴散至區域淋巴結,但尚未播散到遠處淋巴結或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轉移),其治療需要手術切除原發腫瘤和局部累及淋巴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