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使用會引起致命副作用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15

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上發表一項研究報告表明,利用兩種通過批准的免疫治療藥物聯合治療癌症可能引起罕見但有時非常致命的心臟副作用,這種副作用的產生與一種意外的免疫應答有關。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使用會引起致命副作用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介紹了兩名黑色素瘤病人在接受了ipilimumab和nivolumab這兩種藥物的聯合治療後意外出現急性心肌炎並發生死亡的病例。這兩種藥物都是美國FDA批准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能夠刺激病人的抗腫瘤應答。Ipilimumab是一種抗CTLA-4抗體,nivolumab是抗PD-1抗體。

這兩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的使用,特別是聯合使用,能夠增強對幾種惡性癌症的治療效果。這兩種藥物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皮膚,結腸,肝臟,內分泌腺和肺部炎症,其原因可能是對免疫系統內T細胞的脫靶啟動所導致。

在這兩例死亡病例中,一名患者為65歲女性,另外一名患者為63歲男性,兩人都患有轉移性黑色素瘤,在聯合治療開始後住院觀察接近兩周。論文通訊作者Javid Moslehi教授表示,這兩名病人在住院期間只表現出一些輕微症狀。“病人出現了疲勞和肌肉酸痛等比較模糊的症狀,真正引起我們注意的是他們的血液檢測結果,我們發現這兩名病人血液中代表心臟損傷的指標非常高,並且他們的心電圖結果也存在異常。該問題後來迅速發展以至於每個病人都需要心臟起搏器來控制心臟電活動。心律失常的程度也非常驚人。”

雖然醫生們迅速對病人進行了高劑量皮質類固醇(甲潑尼龍)治療,但最終病人仍然死于心肌炎。隨後研究人員對這兩種藥物導致心肌炎的機制進行了研究。通過對病人的心臟組織進行研究清晰地發現,心臟中浸潤了大量T細胞和巨噬細胞導致心臟發生了免疫反應。非常重要的是,心肌中浸潤的T細胞群體與腫瘤和骨骼肌中出現的T細胞群體相同。

論文的另一位作者Justin Balko表示:“基於這些資料我們得出一個假設:機體將心臟和肌肉組織也視作外來物,就像腫瘤一樣,希望未來可以找到合適的干預方法能夠保證病人安全。”研究人員表示,全球資料表明接受ipilimumab和nivolumab聯合治療的病人發生心肌炎的概率不到百分之一,表明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