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Cabometyx獲歐盟批准二線治療晚期腎細胞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1-26

製藥公司Exelixis研發的口服抗癌藥Cabometyx(cabozantinib),最近獲歐盟批准用於前一次治療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靶向療法治療失敗的晚期腎細胞癌(RCC)。此前,該藥已獲美國FDA批准治療晚期腎細胞癌。

Cabometyx獲歐盟批准二線治療晚期腎細胞癌

在歐盟,Cabometyx通過加速審批程式獲批,該藥是首個在III期臨床中在全部3個關鍵療效參數方面(總生存期,OS;無進展生存期,PFS;客觀緩解率,ORR)均實現強勁的臨床意義改善的創新藥物。Cabometyx的上市,將為歐洲的晚期腎細胞癌群體提供一種新的二線治療選擇。

Cabometyx的獲批,是基於開放標籤、事件驅動、大型、隨機III期臨床研究METEOR的資料。該研究在658例既往接受過至少一次VEGFR-TKI(血管生長因子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靶向療法治療失敗的晚期腎細胞癌(RCC)患者中開展,評估了Cabometyx相對于諾華口服靶向抗癌藥Afinitor(everolimus,依維莫司)的療效和安全性。

資料顯示,與Afinitor治療組相比,Cabometyx治療組無進展生存期(中位PFS:7.4個月 vs 3.8個月)顯著延長,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42%。同時,與Afinitor治療組相比,Cabometyx治療組客觀緩解率(ORR)也得到了統計學意義的顯著提高(研究員評估的ORR:24% vs 4%,p<0.0001;中央審查的ORR:17% vs 3%,p<0.0001)。此外,與Afinitor治療組相比,Cabometyx治療組總生存期(中位OS:21.4個月 vs 16.5個月,p=0.0003)也得到了統計學意義和臨床意義的顯著改善,死亡率下降34%。

在歐盟,cabozantinib之前已獲批用於進行性不可切除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甲狀腺髓樣癌(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MTC)成人患者的治療,其品牌名為Cometr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