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黑色素瘤药物维罗非尼或可治疗治疗甲状腺癌

编辑: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08-25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维罗非尼这种药物对于1/3的甲状腺癌转移的患者具有抗肿瘤的活性。此前,维罗非尼用于治疗黑色素瘤。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 肿瘤学》上。

黑色素瘤药物维罗非尼或可治疗治疗甲状腺癌

研究人员对全世界10个地区的51名患者进行了Ⅱ期临床研究,这51名患者都是BRAF基因变异的而且放射性治疗不佳的患者,在15个月的随访观察中,其中两个组中的16名患者症状缓解,有效率约33%。

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的副教授Marcia Brose博士说:“对于这部分几乎没有任何办法治疗的患者来说,这一点希望也是巨大的进步。对于恶性程度比较高的晚期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来说,本次的实验为之后的临床实验奠定了基础。”

2015年约有62450名患者被诊断为分化型甲状腺癌,其中有40%到50%的患者为BRAF突变型,这一部分患者的肿瘤侵袭能力特别强,而且对于目前治疗甲状腺癌的一线药物反应不明显,往往通过手术,但是手术之后的复发率大约为50%。

维罗非尼联合其他多靶向激酶抑制剂治疗晚期甲状腺癌效果较好,今后是一种发展方向。而且为维罗非尼这种药物的进一步拓展应用提供良好的思路,但是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因为在黑色素瘤使用中会有副作用,接下来,研究者会对于这种药物应用于甲状腺癌的实际效果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