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癌症研究丨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呕吐吃不进怎么办?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化疗是治疗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化疗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伤正常细胞,同时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胃肠道反应是化疗最常见也是患者最难过的毒副反应,因此化疗期间的饮食调节十分重要。肺癌化疗期间合理的饮食安排不但可以减轻这些胃肠道反应,而且还可以调整机体一般状态,以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


src=http___www.mayday.net.cn_d_file_jkys_2020-03-24_d48acd0230e378bed2ae885fa1346d1b.jpg&refer=http___www.mayday.net.jpg


首先从营养供给角度看,应满足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热量充足的要求。化疗期病人食欲都较差,又有恶心、呕吐等反应,饮食以稀软易消化、少量多餐为好。

如果进食量不够,可通过输液补充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必要时给予白蛋白。


在主食上应该粗细搭配,力求多样化。多吃些玉米、黑豆、黑芝麻、花生、小米、黑米等营养价值高的食品。


多食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这类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还可增加食欲。

有些病人认为应忌食生、冷食物,但对水果蔬菜类应视情况对待。术后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

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特别是化疗、放疗期,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如卷心菜、菜花、白萝卜、油菜、香菇、银耳、苹果、梨、大枣、狝猴桃、柑橘类等。


若化疗中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可酌加山楂、白扁豆、白萝卜、鲜芦根、鲜藕、姜汁、薏米、陈皮等,熬粥频服,可健脾开胃、降逆止呕。

若出现血象下降,饮食中酌用大枣、龙眼肉、动物肝脏、乌鸡肉、鸭肉、鳖肉等。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接触可引起不适的气味如香烟、香水、消毒剂等气味。可在进食前口含冰片或薄荷糖等清凉小食品。


2、充分补充水分,提倡少量多次饮水、适当喝茶。


3、尽可能坐起来进餐饮水,进餐时试着与他人交谈或做深呼吸,鼓励家属陪伴。


4、克服恐惧心理,即使有恶心、呕吐也要坚持进食。


5、进餐时间应避开化疗药物作用的高峰时间。如静脉用化疗药物,最好在空腹时进行,因为通过静脉给予高浓度化疗药物后可能有恶心和呕吐,空腹可减轻恶心、呕吐等症状。

如果口服化疗药物,可能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以饭后服用为好,在药物经过2~3小时后吸收入血液,其浓度达到最高时,即使有消化道反应也是空腹状态,症状会轻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