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癌症研究丨小胶质细胞(大脑驻留巨噬细胞)与神经退行性病变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小胶质细胞不断的监视其环境,寻找危险和伤害的信号,包括病原体、疾病刺激和凋亡神经元。除了免疫功能外,小胶质细胞还支持大脑的发育——例如,发育中的大脑中雕刻神经元突触。在成人的大脑中,小胶质细胞执行多种功能,包括监测神经元活动的变化,调节学习和记忆,并在脑实质中充当吞噬细胞和损伤传感器。


在神经元线粒体缺陷和神经退行性变的模型中,胶质细胞积累脂滴,从而调节巨噬细胞的功能。另外,脂滴随着小胶质细胞的老化而积累。脂代谢异常的老化小胶质细胞是阿尔兹海默症(AD)和帕金森(PD)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基础。

 

阿尔兹海默症:小胶质细胞介导轴突丢失

AD,神经突触的丢失和功能障碍,引起认知缺陷。

小胶质细胞调节突触修剪的信号途径,以及引导小胶质细胞吞噬突触的特定信号,是对抗认知能力下降的潜在治疗目标,以及定量小胶质细胞功能异常的生物标志物。

 

小胶质细胞介导帕金森(PD

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中α-突触核蛋白(alphasynuclein,αSyn)累积是PD的一个典型特征。小胶质细胞直接摄取调节αSyn神经毒性作用。细胞外aSyn被小胶质细胞内化,可能通过LAG3受体介导的摄取,并通过内溶酶体机制进行处理。溶酶体降解中的自噬缺陷和损伤可能会潜在地调节内在化的aSyn聚集物,并在降解失败后驱逐它们,局部形成病变。


小胶质细胞的吞噬神经元的噬神经细胞现象,通过小胶质细胞中累积的神经黑素被证实。但是小胶质细胞和补体是否参与神经突触的丢失,还不清楚。


小胶质细胞和阿尔兹海默症(AD)密切相关,与帕金森(PD)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不如AD那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