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胰腺癌——尚未被攻克的肿瘤之王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3-28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小于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症之王”。

胰腺癌——尚未被攻克的肿瘤之王

五年前,胰腺癌是美国第四大癌症死亡原因。而到了今天,它已成为第三大癌症死亡原因,预计很快将超过结肠癌,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肺癌。更可怕的是,这种致命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在美国,十多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约0.5%的速度增长。法国,日本和台湾都报道过类似趋势。

这种趋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相信原因很复杂。但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件好事,它反映了与其他恶性肿瘤作斗争的进展——筛查和治疗的变革延长了患有其他类型癌症的患者(特别是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的寿命。

不幸的是,除手术以外,其他诸如免疫疗法等创新疗法对胰腺癌的治疗效果不理想,因此和肝癌一样,它正在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的人数上升。

人口老龄化也推高了许多癌症的发病率。寿命越长,机体细胞基因中积累的错误就会越多,癌症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增加。就胰腺癌而言,超过四分之三的新患者在55至84岁之间。

其他影响因素也不容忽视,吸烟者患胰腺癌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两倍,尽管在美国吸烟人数正在下降,但在我们看到癌症发生率相应下降之前,有30到40年的滞后时间。从理论上讲,由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吸烟人数急剧下降,胰腺癌应该会减退。但令人遗憾的是,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飙升正在阻止这一趋势。

肥胖和2型糖尿病会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可能是由于慢性低水平炎症,胰岛素过多,脂肪组织释放过多的激素和生长因子,以及代谢异常导致的。

肿瘤学家Robert A. Wolff在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治疗胰腺癌20年。他提到:“我从实习以来已经见证了胰腺癌的影响因素从吸烟到肥胖的转变。体重指数在30到35之间,患有糖尿病或前驱糖尿病,高血压并且服用降脂药物,有吸烟史,这样的患者胰腺癌是定时炸弹。”

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学和科学官员Otis Brawley指出,对癌症血液检测的追求-被称为液体活检-是肿瘤学最热门的领域之一,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血液检测可能在某个早期阶段检测到胰腺癌,治疗也是一个大问题。与许多早期发现的可治愈的癌症不同,胰腺肿瘤很快会发生转移。“癌细胞像破碎的爆米花一样脱落,”Brawley说,“尽管如此,胰腺癌的治疗近年来还是取得了一些有限的进展——胰腺癌五年生存率可以上升到9%左右。”

精准的药物治疗最终将帮助他的病人,尤其是10%左右的癌症更多的是由于遗传因素而不是生活方式导致的。但是更重要的是预防。据研究证明,30%的胰腺癌是可以预防的。减少肥胖,健康饮食,适量的运动,禁止吸烟,这就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