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批准Abemaciclib一线治疗HR+/ HER2-晚期乳腺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3-06

近日,美国FDA批准礼来(Eli Lilly)的Abemaciclib(VERZENIO)联合非甾体芳香酶抑制剂(non-steroidal aromatase inhibitors, NSAI)来曲唑或阿那曲唑用于一线治疗绝经后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Abemaciclib以前获得批准的适应症患者都是在接受过内分泌疗法之后症状继续恶化的乳腺癌患者。此次FDA批准abemaciclib作为初始内分泌疗法将大幅度扩展适用于接受这一药物治疗的患者群。

FDA批准Abemaciclib一线治疗HR+/ HER2-晚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女性癌症。在美国大约30%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肿瘤会转移,据统计大约6-10%的乳腺癌患者在最初被确诊时肿瘤就已经转移。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与早期乳腺癌患者相比显著降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为99%,而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为26%。 因此,开发治疗晚期乳腺癌的创新疗法对拯救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

该批准基于III期MONARCH 3试验的数据。该研究纳入493例既往未接受过挽救治疗的HR+、HER2-的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患者按2:1随机分到两组,一组接受Abemaciclib(150mg,一日两次)联合阿那曲唑(1mg,每日一次)或来曲唑(2.5mg,每日一次)治疗,一组接受安慰剂联合阿那曲唑(1mg,每日一次)或来曲唑(2.5mg,每日一次)治疗,直至疾病进展。主要研究终点为PFS,次要研究终点包括:OS、ORR和安全性。中位随访时间为17.8个月。

与单独使用非甾体芳香化酶抑制剂(NSAI)相比,Abemaciclib联合阿那曲唑或来曲唑使先前未治疗的HR + / HER2-乳腺癌患者的进展或死亡的风险降低46%,而且显著提高PFS13.4个月(P <0.0001)。abemaciclib组的PFS为28.2个月,NSAI组为14.8个月。CDK4 / 6抑制剂的客观缓解率(ORR)为55.4%,对照组为40.2%。

Abemaciclib治疗后的不良反应都是CDK4/6常见的不良反应,比如腹泻,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等,一般都是可耐受的。有骨转移的患者用Abemaciclib获益不是很明显,而在没有骨转移的患者中,Abemaciclib有更大的益处,而对于有无肝转移的患者,都能从Abemaciclib中获益。

Abemaciclib是一种口服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CDK)4和6的抑制剂。在HR+,HER2-乳腺癌细胞中,CDK4和CDK6会促进成视网膜细胞瘤蛋白(retinoblastoma protein,Rb)的磷酸化,并且推动细胞周期前进和细胞增生。Abemaciclib能够抑制Rb的磷酸化并且阻断细胞从细胞周期的G1期前进到S期,从而导致细胞衰老和凋亡。

FDA的批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表明Abemaciclib和芳香酶抑制剂的组合疗法能够在HR+,HER2-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显著缩小肿瘤大小并且延缓癌症的恶化进程。除此之外,Abemaciclib在非小细胞肺癌中也有相关研究,希望Abemaciclib不仅给乳腺癌患者带来好消息,同时在肺癌研究中也有引人注目的结果,给更多的肿瘤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