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葛兰素史克靶向BCMA治疗多发性骨髓瘤获批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近日宣布,美国FDA已授予其新型抗B细胞成熟抗原(BCMA)单克隆抗体-药物偶联物(ADC)GSK2857916作为单药疗法用于既往接受至少3种疗法治疗失败(包括一种抗CD38抗体疗法,以及对一种蛋白酶抑制剂和一种免疫调节剂难治)的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突破性疗法(BTD)。

葛兰素史克靶向BCMA治疗多发性骨髓瘤获批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而浆细胞是B淋巴细胞发育到最终功能阶段的细胞。因此多发性骨髓瘤可以归到B淋巴细胞淋巴瘤的范围。在过去的20年中,采用传统和新型疗法单独或与移植联合治疗提高了治疗缓解率并延长了生存期,但疾病复发仍然是一个主要障碍,同时严重的副作用不可避免。因此,该领域对更有效和毒性更小的药物存在着显著且未被满足的需求。

早在今年十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经授予了GSK2857916治疗既往已接受包括一种蛋白酶抑制剂、一种免疫调剂剂、一种抗CD38抗体的复发性和难治性MM患者的优先药物资格(PRIME)。此外,FDA和EMA还同时授予了GSK2857916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孤儿药地位。

BTD是FDA于2012年创建,旨在加速开发及审查治疗严重的或威胁生命的疾病的新药。作为继快速通道、加速批准、优先审评以后美国FDA的又一个新药评审通道,获得“突破性药物”认证的药物开发能得到包括FDA高层官员在内的更加密切的指导,保障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PRIME与BTD类似,入围PRIME的实验性药物,将在临床试验及药品开发方面获得EMA的大力支持,以加速真正创新药物的开发及审批,来满足对有前景新药的医疗需求。

BCMA是一种极其重要的B细胞生物标志物, BCMA RNA在MM细胞中普遍检测到,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浆细胞表面可检测到BCMA蛋白。已成为MM和其他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一个非常热门的免疫治疗靶点。目前针对BCMA开发的免疫疗法超过20种,主要分为:抗体药物偶联物(ADC,GSK为代表)、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AR-T,新基/蓝鸟生物、诺华为代表)、双特异性抗体(BsAb,安进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GSK的GSK2857916是被授予的首个BTD和PRIME的BCMA靶向制剂。

GSK-2857916是一种新型人源化Fc-改造过的抗BCMA单抗与细胞毒制剂MMAF(monomethyl auristatin-F)通过一种非裂解链接子(药物链接技术从西雅图遗传学取得授权)偶联而成的ADC药物。通过抗BCMA单抗靶向结合MM细胞表面的BCMA,之后迅速被MM细胞内化,在溶酶体中降解并在MM细胞内释放出非渗透性的MMAF发挥作用。

MMAF是一种有丝分裂抑制剂,为抗微管蛋白化合物,能通过阻断微管聚合抑制细胞分裂,可使肿瘤细胞停止于G/M期并诱导caspase-3依赖的细胞凋亡。

此外,GSK-2857916还能诱导NK细胞介导的ADCC(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同时诱导巨噬细胞介导ADCP(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吞噬作用)。GSK-2857916通过多种细胞毒作用机制选择性作用于MM细胞,有望为该类癌症提供有极具潜力的下一代免疫治疗选择。

目前,GSK-2857916正处于I期临床开发(NCT02064387),用于复发性/难治性MM以及表达BCMA的其他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治疗。该研究是一项开放标签、剂量递增研究,旨在评估GSK-2857916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PK)、药效动力学(PD)、免疫原性及临床治疗潜力。

我们期待临床试验的结果,为这一疾病的临床治疗带来改善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