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逆转耐药超 50% 肿瘤缩小 又诞生爆款肺癌靶向药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5-15

肺癌患者的重磅福音,又诞生爆款新型靶向药,可缓解靶向治疗后耐药!武田(Takeda)集团的子公司 ARIAD Pharmaceuticals 研发的 Alunbrig(brigatinib)近日获 FDA 加速批准,用于治疗罹患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且在克唑替尼(crizotinib)治疗后病情出现进展或不耐受的患者。也就是说,这款新型靶向药的获批适应症,包含了可以用于 ALK 阳性肺癌患者逆转靶向耐药。

肺癌是全球最主要的癌症死因之一。根据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今年发布的《2017 癌症统计》(Cancer Facts & Figures 2017)报告,无论是在男性还是女性中,死于肺癌的癌症患者都是最多的。在肺癌中,大约有 85% 的病例是非小细胞肺癌。其中,根据肿瘤组织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组成的不同,大约 3%-5% 的非小细胞肺癌呈现 ALK 阳性。在这些肿瘤中,患者的 ALK 基因往往会与其他基因产生融合,生成 ALK 融合蛋白。这一突变会导致肿瘤生长。目前针对这一部分患者的疗法有限。一旦主流疗法不起作用,留给他们的生存希望就非常渺茫。

由 ARIAD 自主研发的 brigatinib 则有望带来全新的治疗希望。作为一款 ALK 的强效抑制剂,它能抑制 ALK 以及 ALK 融合蛋白,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在体外与体内试验中,brigatinib 都彰显了良好的抑制效果。因此,它也曾先后获得过美国 FDA 颁发的突破性疗法认定与孤儿药资格。

Brigatinib 的分子结构与作用机理(图片来源:《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Brigatinib 的分子结构与作用机理(图片来源:《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Brigatinib 对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在一项中期临床试验中得到了检验。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 222 名晚期或转移性 ALK 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他们曾接受过 crizotinib 的治疗,但病情都出现了进展。在试验中,研究人员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一组每日口服 90 毫克 brigatinib,一组则在每日口服 90 毫克 brigatinib 达一周后,剂量上升至每日 180 毫克。一个独立的审评委员会在评估了患者的总体缓解率(ORR)后宣布,前一组的总体缓解率达到了 48%(95% CI:39%,58%),后一组的数据则为 53%(95% CI:43%,62%)。而在出现肿瘤脑转移的患者中,两组的颅内总体缓解率分别为 42%(95% CI:23%,63%)与 67%(95% CI:41%,87%)。基于这些结果,美国FDA 今日加速批准了 brigatinib 上市。

除了上述这个爆款肺癌靶向药外,美国 FDA 为我们带来了大量好消息,批准了多款新药:近 10 年来首款肝癌药物 Stivarga(regorafenib, 瑞戈非尼)、罕见儿童遗传病 Batten 病的首款疗法 Brineura(cerliponase alfa)、以及 25 年来白血病的首款重大突破性疗法 Rydapt(midostaurin)、15 年来针对绝经骨质疏松症妇女的首款代谢类疗法 Tymlos(abaloparat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