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与化疗相比Zykadia(色瑞替尼)治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超2-3倍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5-04

著名国际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官网,最近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对于检测到ALK重排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初始(一线)使用诺华靶向药Zykadia(ceritinib,色瑞替尼)相比化疗,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延长超2倍。该研究表明,ceritinib将可能被视为ALK基因重排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新选择。

与化疗相比Zykadia(ceritinib,色瑞替尼)治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超2-3倍

ALK基因重排是驱动肺癌的重要分子,约3-7%的非小细胞肺癌与ALK基因重排相关。ALK靶向药战胜化疗已有先例。辉瑞的第一代ALK靶向药克唑替尼(crizotinib),首次被证明在一线使用效果可超越化疗,一跃成为ALK重排非小细胞肺癌的标准一线治疗。但是,绝大多数接受克唑替尼治疗的患者最终会产生耐药,一般是在治疗11个月左右发生疾病进展,进展部位以中枢神经系统多见。

新一代ALK靶向药的研发,在克服克唑替尼耐药突变、穿透血脑屏障透过率(目的是提升药物在中枢神经系统内的浓度和作用)方面下了功夫。而且,已有临床数据表明,无论是克唑替尼耐药的患者,还是未用过克唑替尼的患者,新一代ALK靶向药物例如ceritinib、alectinib和brigatinib都显示出了显著疗效。先用克唑替尼后用ceritinib或alectinib的序贯治疗模式,也被证明可以获得长期疾病控制,使患者获得良好的生存期。

本次最新发布的代号为ASCEND-4的临床3期随机对照研究又有新的突破性成绩,证明了certinib的一线治疗模式,效果也超越了化疗,这或将更新和丰富上述现有的ALK重排晚期肺癌的靶向治疗模式。

研究人员在全球28个国家134个中心招募了376名既往未经治疗的、检测到ALK重排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按1:1比例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接受ceritinib一线治疗,对照组接受一线及维持化疗(铂类药物联合培美曲塞双药化疗4周期后维持使用培美曲塞)。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是16.6个月,对照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是8.1个月,延长超2倍;有效率提高近3倍(72.5%对比26.7%)。

该研究还发现,ceritinib组中22例在入组时中枢神经系统就有可测量转移灶的患者中,颅内缓解率达到72.7%,但是,脑转移的患者比没有脑转移的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更短(10.7个月对比26.3个月)。

安全性方面,ceritinib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发生率85%)、恶心(69%)、呕吐(66%)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60%);化疗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恶心(55%)、呕吐(36%),和贫血(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