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驱虫药物甲苯咪唑有望用于治疗癌症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3-17

中国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季平教授等人,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驱虫药物甲苯咪唑(MBZ)具有抗癌活性,或可用于治疗头颈鳞状细胞癌(HNSCC)。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Oncotarget上。

驱虫药物甲苯咪唑有望用于治疗癌症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借助临床前模型分析了广谱驱肠虫药物甲苯咪唑(MBZ)能否进行重定向用作治疗HNSCC 的抗癌药物。他们在CAL27和SCC15这两个常用的人类HNSCC细胞系上进行了检测,发现MBZ可以表现出很强的抗增殖活性,在人类HNSCC细胞系上的作用效果优于化疗药物顺铂。MBZ能够有效地抑制细胞增殖、细胞周期进展和细胞迁移,还可以诱导HNSCC细胞发生凋亡。

从机制上来说,MBZ可以调节包括ELK1/SRF, AP1, STAT1/2, MYC/MAX在内的一系列癌症相关信号通路。除此之外,MBZ还可以与顺铂协同抑制人类HNSCC细胞的增殖并诱导细胞凋亡。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MBZ能够促进CAL27细胞的终末分化,以及CAL27来源异种移植肿瘤的角质化。

这些结果首次证明MBZ这种驱虫药物能够通过抑制细胞增殖,促进某些HNSCC癌细胞发生分化发挥抗癌活性。这种药物有望被重定向成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癌药物,或可与其他治疗HNSCC的前线化疗药物如顺铂进行联合使用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头颈鳞状细胞癌(HNSCC)是最常见侵袭性最强的人类癌症之一。近50%的HNSCC病人在接受治疗后的五年时间内会出现复发,并抵抗化疗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