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他汀类等降脂药物或可用于治疗癌症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3-09

华人科学家Jing Chen教授等人,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携带BRAF V600E突变的黑色素瘤以及其他癌症能够在高脂饮食情况下生长得更快,他们还发现,他汀类等降脂药物能够控制癌症的生长,即使是在正常饮食下也有效果。

他汀类等降脂药物或可用于治疗癌症

“不同的癌症虽然会有一些类似的代谢特征,但是由于癌基因突变谱不同,仍然对营养物质存在不同的敏感性。”论文作者Jing Chen教授这样说道。“对于携带某些基因突变的癌症来说,通过设计饮食方案来阻止或延缓肿瘤进展还是有可能的。”

超过60%的黑色素瘤以及其他一些癌症中都会发现BRAF V600E突变,目前已经有靶向该突变的癌症治疗药物,但是病人往往会在使用之后产生药物抵抗。

Chen教授等人曾经发现V600E突变会改变癌细胞代谢,刺激酮体生成途径,当血糖水平较低时,通过分解脂肪获取能量。乙酰乙酸是该途径产生的一种产物,携带V600E突变的癌细胞会刺激乙酰乙酸的合成,乙酰乙酸又会结合突变的B-raf蛋白促进其癌蛋白活性从而形成一个正反馈循环。

为了进一步检测携带V600E突变的癌细胞是否能够应答外源性乙酰乙酸,研究人员用一种含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喂养小鼠,这种饮食中超过90%的卡路里都来自脂肪。之后他们观察到由V600E突变黑色素瘤细胞形成的移植肿瘤在饲喂生酮饮食的小鼠体内生长得更快,而携带其他癌基因突变的黑色素瘤并未出现这一现象。

研究人员还发现他汀类等降脂药物可以延缓V600E肿瘤在小鼠体内的扩张。这些药物可以降低乙酰乙酸水平,当研究人员再通过注射的方法向小鼠体内补充乙酰乙酸,肿瘤又会加速生长。

“限制饮食中脂肪的摄入,检测循环血液中乙酰乙酸的水平可能对携带BRAF V600E的黑色素瘤及其他相关癌症的病人有一定好处。现在我们还无法给出明确的饮食建议,还需要对饮食中能够刺激乙酰乙酸生成的脂肪类型进行更多研究。”Chen教授说。

研究人员还发现,脱氢乙酸(dehydroacetic acid)这种在结构上与乙酰乙酸非常类似的化合物,能够抑制乙酰乙酸对V600E突变肿瘤生长的促进作用。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脱氢乙酸已经用于化妆品制造,且具有较低毒性,但其抗癌效果尚需进行临床研究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