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使用会引起致命副作用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12-15

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上发表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利用两种通过批准的免疫治疗药物联合治疗癌症可能引起罕见但有时非常致命的心脏副作用,这种副作用的产生与一种意外的免疫应答有关。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使用会引起致命副作用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介绍了两名黑色素瘤病人在接受了ipilimumab和nivolumab这两种药物的联合治疗后意外出现急性心肌炎并发生死亡的病例。这两种药物都是美国FDA批准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能够刺激病人的抗肿瘤应答。Ipilimumab是一种抗CTLA-4抗体,nivolumab是抗PD-1抗体。

这两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药物的使用,特别是联合使用,能够增强对几种恶性癌症的治疗效果。这两种药物的常见副作用包括皮肤,结肠,肝脏,内分泌腺和肺部炎症,其原因可能是对免疫系统内T细胞的脱靶激活所导致。

在这两例死亡病例中,一名患者为65岁女性,另外一名患者为63岁男性,两人都患有转移性黑色素瘤,在联合治疗开始后住院观察接近两周。论文通讯作者Javid Moslehi教授表示,这两名病人在住院期间只表现出一些轻微症状。“病人出现了疲劳和肌肉酸痛等比较模糊的症状,真正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他们的血液检测结果,我们发现这两名病人血液中代表心脏损伤的指标非常高,并且他们的心电图结果也存在异常。该问题后来迅速发展以至于每个病人都需要心脏起搏器来控制心脏电活动。心律失常的程度也非常惊人。”

虽然医生们迅速对病人进行了高剂量皮质类固醇(甲泼尼龙)治疗,但最终病人仍然死于心肌炎。随后研究人员对这两种药物导致心肌炎的机制进行了研究。通过对病人的心脏组织进行研究清晰地发现,心脏中浸润了大量T细胞和巨噬细胞导致心脏发生了免疫反应。非常重要的是,心肌中浸润的T细胞群体与肿瘤和骨骼肌中出现的T细胞群体相同。

论文的另一位作者Justin Balko表示:“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得出一个假设:机体将心脏和肌肉组织也视作外来物,就像肿瘤一样,希望未来可以找到合适的干预方法能够保证病人安全。”研究人员表示,全球数据表明接受ipilimumab和nivolumab联合治疗的病人发生心肌炎的概率不到百分之一,表明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副作用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