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癌症輔助檢查 > 《胰腺腫瘤影像與病理》

作者:Mirko,D'Onofrio,Paola,Capelli,Paolo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6-08-24

《胰腺腫瘤影像與病理》

基本資訊

作者:Mirko,D'Onofrio,Paola,Capelli,Paolo

主譯:余梟,周平,容鵬飛

出版社:人民軍醫出版社

ISBN:9787509187128

版次:1

商品編碼:11798082

包裝:精裝

開本:16開

出版時間:2015-10-01

用紙:膠版紙

頁數:410

字數:344000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儘管胰腺病理學受到放射學和胃腸病學醫師的高度關注,但是相對於其他臟器,如肝臟病理,對胰腺病理的認識仍然較少。胰腺疾病的診斷依賴於可在超聲、CT和磁共振影像上直觀呈現的病變結構。

《胰腺腫瘤影像與病理》收集了大量胰腺腫瘤的影像學和病理學圖片,因此對於放射科和超聲科醫師理解胰腺基礎病理和胰腺病理學醫師明白病理向影像學的轉化有著巨大的的價值。

《胰腺腫瘤影像與病理》著重於胰腺疾病的病理和影像學表現,大多數文字集中在每個章節的開始部分。對常見和少見胰腺腫瘤,包括胰腺導管癌、神經內分泌性腫瘤、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囊性腫瘤、轉移癌和淋巴瘤的典型、非典型特徵和其他多個方面做了全面綜述。

《胰腺腫瘤影像與病理》分為10章,涵蓋了所有的胰腺腫瘤,除了最常見的胰腺導管癌外,對少見或比較少見的胰腺腫瘤也有描述,如神經內分泌性腫瘤和囊性腫瘤。通過大量的病例分析介紹了胰腺腫瘤的影像特點和病理特徵,有助於讀者理解和診斷胰腺疾病。適合胰腺內、外科醫師及影像科、病理科醫師閱讀學習。


譯者簡介

餘梟

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普外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目前兼任中國醫師協會胰腺病專業委員會常委、湖南省胰腺外科學組副組長、湖南省胰腺外科領軍人才、湖南省胃腸外科學組委員兼秘書長、湖南省腹壁疝外科學組委員、湖南省肛腸外科學組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通信評委,以及北京市及湖南省自然科學基金評審委員會委員等社會職務,兼任《中華胰腺、病學雜誌》編委及審稿人。自1992年大學畢業後先後師從我國知名肝膽胰外科學家張聖道教授、李永國教授。2007年5月獲得教育部公派赴德國海德堡大學歐洲外科研究中心留學,師從歐洲外科學會主席、世界外科學M. W. Buchler教授、Jens Werner教授,2009年10月學成回國。先後在國際知名刊物Pancreas, Pancreatology, European Surgical Research,Med.Oncology,Investigative Med,《中華普通外科雜誌》《中華肝膽外科雜誌》《中華消化雜誌》及《中國實用外科雜誌》等國內外重要專業雜誌發表學術論文50餘篇。承擔部級、省級科研專案多項。先後多次獲得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主譯《胰腺疾病》(2009年8月)和《少見胰腺腫瘤》(2015年5月),均由人民軍醫出版社協助出版,受到廣大同行好評和厚愛。


周平

超聲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超聲科主任,湖南省超聲診斷品質控制中心主任,中華醫學會湖南省超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湖南省超聲醫學工程學會副會長,中國超聲工程學會委員(理事),中國醫師協會超聲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超聲分會介入超聲委員會常委。

從事超聲影像學研究20餘年,能全面地行腹部、心臟、婦產科、淺表器官、周圍血管等全身各部位常見病及疑難病的超聲診斷與治療。尤其在腹部、淺表疾病的超聲診斷及介人性超聲診療方面有較豐富的經驗。2005年初在國內較早開展了超聲微泡造影劑新技術的臨床和基礎研究。參與多部超聲著作的撰寫。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省部級科研課題多項,多次獲得湖南省科技進步獎、湖南省醫學科技獎和中南大學醫療新技術成果獎,獲國家專利2項,發表論文50餘篇,SCI收錄10餘篇。


容鵬飛

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放射科副教授。先後師從湘雅三醫院王維教授,中南大學副校長周科朝教授,國家影像學知名專家、國家「千人計畫」陳小元教授。作為高級訪問學者在美國NIH研修1年,現任中南大學分子影像研究中心基礎研究部副主任,中華放射學會分子影像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評審專家。從事影像診斷及教學工作20年,熟練掌握常見病、多發病的X線、CT等影像診斷及鑒別診斷,尤其擅長腹部影像學診斷、血管性及非血管性介入診療技術,在分子影像學方面亦有一定的造詣。發表SCI論文18篇,現作為課題負責人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2項,省部級課題1項,參與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及多項省級課題。主攻方向:腹部影像診斷、介入放射學及分子影像學。


目錄

第1章 胰腺導管癌

第2章 神經內分泌性腫瘤

第3章 導管內乳頭狀黏液腫瘤(IPMN)

第4章 漿液性腫瘤

第5章 黏液性腫瘤

第6章 實性假乳頭狀腫瘤

第7章 繼發性腫瘤和淋巴瘤

第8章 罕見腫瘤

第9章 驅動性問題和流程圖

第10章 影像學特徵綜述及說明


前言/序言

近年來,腫瘤的肆虐使人均年齡的進一步增長遇到了「瓶頸」。「腫瘤」已成為當今人類死亡殺手,人人「談瘤色變」,尤為胰腺腫瘤,也到了「談胰色變」的局面。以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為代表的三大胰腺疾病雖然經過數十年的努力,但總體效果仍乏善可陳。

胰腺常見的腫瘤有胰腺癌、胰腺囊腺癌、胰腺囊腺瘤、胰腺實性假乳頭狀瘤、胰腺導管內產黏蛋白腫瘤、胰腺內分泌性腫瘤等十餘種。近來研究顯示,胰腺腫瘤的發生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但由於胰腺本身的發生、解剖部位及功能特殊性,就目前的診療技術達到早診和早治仍有較大的困難。因此,如何整合臨床、影像和病理等相關的技術,達到胰腺腫瘤早診和早治,是一個重大的醫學科學問題。

知名的義大利胰腺病學家Paolo Pederzoli教授及其同事撰寫了Imaging and pathology of pan-creaticneoplasms,此書彙集了維羅納(Verona)胰腺疾病研究中心的長期經驗,尤其是臨床、影像和病理學大量寶貴圖片資料匯總,充分顯示了胰腺疾病多學科協作的經驗,非常值得廣大從事胰腺疾病臨床工作者的學習和借鑒。我國年輕的胰腺病學專家、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普外科余梟教授與超聲科周平教授和放射科容鵬飛副教授利用業餘時間將Imaging and pathology of pancreaticneoplasms翻譯成中文版《胰腺腫瘤影像與病理》,我有幸在出版之前流覽了全書,受益匪淺。這本書共分為10章,涵蓋了胰腺腫瘤的整個範疇。除了胰腺腫瘤中最常見的胰腺導管癌外,讀者也能發現對少見或比較少見胰腺腫瘤的描述,讓讀者遇到胰腺腫瘤成像診斷中的複雜問題時,可輕鬆地在本書中找到答案。本書圖像品質優良,讓讀者可以較好地理解所研究胰腺疾病的病理特徵。我們也看到了我國在此方面的不足,同時深深地感到對胰腺疾病多學科協作診治的重要性,這也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在此,我代表全國胰腺疾病研究工作者衷心感謝余梟教授及其團隊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我更願意把此書推薦給我國的同行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