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癌症辅助检查 > 《胰腺肿瘤影像与病理》

作者:Mirko,D'Onofrio,Paola,Capelli,Paolo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胰腺肿瘤影像与病理》

基本信息

作者:Mirko,D'Onofrio,Paola,Capelli,Paolo

主译:余枭,周平,容鹏飞

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

ISBN:9787509187128

版次:1

商品编码:11798082

包装:精装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5-10-01

用纸:胶版纸

页数:410

字数:344000

正文语种:简体中文


内容简介

尽管胰腺病理学受到放射学和胃肠病学医师的高度关注,但是相对于其他脏器,如肝脏病理,对胰腺病理的认识仍然较少。胰腺疾病的诊断依赖于可在超声、CT和磁共振影像上直观呈现的病变结构。

《胰腺肿瘤影像与病理》收集了大量胰腺肿瘤的影像学和病理学图片,因此对于放射科和超声科医师理解胰腺基础病理和胰腺病理学医师明白病理向影像学的转化有着巨大的的价值。

《胰腺肿瘤影像与病理》着重于胰腺疾病的病理和影像学表现,大多数文字集中在每个章节的开始部分。对常见和少见胰腺肿瘤,包括胰腺导管癌、神经内分泌性肿瘤、胰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囊性肿瘤、转移癌和淋巴瘤的典型、非典型特征和其他多个方面做了全面综述。

《胰腺肿瘤影像与病理》分为10章,涵盖了所有的胰腺肿瘤,除了最常见的胰腺导管癌外,对少见或比较少见的胰腺肿瘤也有描述,如神经内分泌性肿瘤和囊性肿瘤。通过大量的病例分析介绍了胰腺肿瘤的影像特点和病理特征,有助于读者理解和诊断胰腺疾病。适合胰腺内、外科医师及影像科、病理科医师阅读学习。


译者简介

余枭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普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目前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胰腺外科学组副组长、湖南省胰腺外科领军人才、湖南省胃肠外科学组委员兼秘书长、湖南省腹壁疝外科学组委员、湖南省肛肠外科学组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委,以及北京市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兼任《中华胰腺、病学杂志》编委及审稿人。自1992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师从我国知名肝胆胰外科学家张圣道教授、李永国教授。2007年5月获得教育部公派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欧洲外科研究中心留学,师从欧洲外科学会主席、世界外科学M. W. Buchler教授、Jens Werner教授,2009年10月学成回国。先后在国际知名刊物Pancreas, Pancreatology, European Surgical Research,Med.Oncology,Investigative Med,《中华普通外科杂志》《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中华消化杂志》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等国内外重要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部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先后多次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译《胰腺疾病》(2009年8月)和《少见胰腺肿瘤》(2015年5月),均由人民军医出版社协助出版,受到广大同行好评和厚爱。


周平

超声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超声科主任,湖南省超声诊断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湖南省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中国超声工程学会委员(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介入超声委员会常委。

从事超声影像学研究20余年,能全面地行腹部、心脏、妇产科、浅表器官、周围血管等全身各部位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超声诊断与治疗。尤其在腹部、浅表疾病的超声诊断及介人性超声诊疗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2005年初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超声微泡造影剂新技术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参与多部超声著作的撰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多次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医学科技奖和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成果奖,获国家专利2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收录10余篇。


容鹏飞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放射科副教授。先后师从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教授,国家影像学知名专家、国家“千人计划”陈小元教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NIH研修1年,现任中南大学分子影像研究中心基础研究部副主任,中华放射学会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从事影像诊断及教学工作20年,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X线、CT等影像诊断及鉴别诊断,尤其擅长腹部影像学诊断、血管性及非血管性介入诊疗技术,在分子影像学方面亦有一定的造诣。发表SCI论文18篇,现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多项省级课题。主攻方向:腹部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及分子影像学。


目录

第1章 胰腺导管癌

第2章 神经内分泌性肿瘤

第3章 导管内乳头状黏液肿瘤(IPMN)

第4章 浆液性肿瘤

第5章 黏液性肿瘤

第6章 实性假乳头状肿瘤

第7章 继发性肿瘤和淋巴瘤

第8章 罕见肿瘤

第9章 驱动性问题和流程图

第10章 影像学特征综述及说明


前言/序言

近年来,肿瘤的肆虐使人均年龄的进一步增长遇到了“瓶颈”。“肿瘤”已成为当今人类死亡杀手,人人“谈瘤色变”,尤为胰腺肿瘤,也到了“谈胰色变”的局面。以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为代表的三大胰腺疾病虽然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但总体效果仍乏善可陈。

胰腺常见的肿瘤有胰腺癌、胰腺囊腺癌、胰腺囊腺瘤、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胰腺导管内产黏蛋白肿瘤、胰腺内分泌性肿瘤等十余种。近来研究显示,胰腺肿瘤的发生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但由于胰腺本身的发生、解剖部位及功能特殊性,就目前的诊疗技术达到早诊和早治仍有较大的困难。因此,如何整合临床、影像和病理等相关的技术,达到胰腺肿瘤早诊和早治,是一个重大的医学科学问题。

知名的意大利胰腺病学家Paolo Pederzoli教授及其同事撰写了Imaging and pathology of pan-creaticneoplasms,此书汇集了维罗纳(Verona)胰腺疾病研究中心的长期经验,尤其是临床、影像和病理学大量宝贵图片资料汇总,充分显示了胰腺疾病多学科协作的经验,非常值得广大从事胰腺疾病临床工作者的学习和借鉴。我国年轻的胰腺病学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普外科余枭教授与超声科周平教授和放射科容鹏飞副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将Imaging and pathology of pancreaticneoplasms翻译成中文版《胰腺肿瘤影像与病理》,我有幸在出版之前浏览了全书,受益匪浅。这本书共分为10章,涵盖了胰腺肿瘤的整个范畴。除了胰腺肿瘤中最常见的胰腺导管癌外,读者也能发现对少见或比较少见胰腺肿瘤的描述,让读者遇到胰腺肿瘤成像诊断中的复杂问题时,可轻松地在本书中找到答案。本书图像质量优良,让读者可以较好地理解所研究胰腺疾病的病理特征。我们也看到了我国在此方面的不足,同时深深地感到对胰腺疾病多学科协作诊治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此,我代表全国胰腺疾病研究工作者衷心感谢余枭教授及其团队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我更愿意把此书推荐给我国的同行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