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癌症治療 > 《肺癌:多學科綜合治療》

作者:[英]艾莉森•利里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6-09-18

《肺癌:多學科綜合治療》

基本資訊

主編:[英]愛麗森•利裡

主譯:陸舜

出版社:天津科技翻譯出版有限公司

ISBN:9787543333796

版次:1

商品編碼:11507462

包裝:平裝

開本:16開

出版時間:2014-05-01

用紙:銅版紙

頁數:187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肺癌:多學科綜合治療》是一本關於肺癌綜合診治的學術專著,對於目前肺癌臨床診治中如何合理的運用各種診斷方法,以及手術、化療、靶向治療、放療、姑息治療的規範化使用,進行了系統地闡述。本書運用深入淺出的語言闡述肺癌的綜合診治特點,介紹西方(主要是英國)目前肺癌臨床診治的新進展。全書通俗易懂,但其所介紹的診治規範是新的、最前沿的。


編者、譯者簡介

主編:Alison Leary

博士,在英國國家衛生事業局從事生物醫學和生物醫學工程十年,她在聖托馬斯醫院(現在稱為倫敦國王學院)南丁格爾學院獲得了護理學證書。她在專攻肺癌和心胸外科前獲得了生物醫學碩士。Alison在倫敦大學學院胸部腫瘤學獲得了醫學博士學位。現在Alison是The Brompton & Harefield NHS Foundation Trust (是一個專門治療和研究心肺疾病的機構,集中了英國和歐洲等國家該領域的專家,主要合作夥伴是英國國家心肺研究所)的資深學者,倫敦國王學院的訪問學者。她的學術背景廣泛,橫跨自然科學、護理學和醫藥學。她擁有3個博士學位和3個博士後學位。她在胸外科、肺癌臨床研究以及癌症護理方面具有較深的學術造詣。


主譯:陸舜

臨床醫學博士,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主任。擔任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國際事務部委員,多學科診治小組(MCMC)成員,國際肺癌研究會(IASLC)組織委員會委員,國際肺癌研究會官方雜誌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副主編,歐洲腫瘤協會(ESMO)會員,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藥評審專家,中華醫學會腫瘤學會委員,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臨床腫瘤協作中心(CSCO)副秘書長,上海市醫學會腫瘤學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抗癌協會理事等,兼任多項國內外雜誌的編委與特約審稿人。目前參加和承擔國家和上海市科研基金項目8項。參編著作包括《肺癌》(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惡性胸膜間皮瘤》(中國科技教育出版社)《胸外科手術併發症的預防和治療》(人民衛生出版社)《縱隔鏡技術》(上海科技出版社)《肺癌指南2007修訂版》(人民衛生出版社)《肺部腫瘤學》(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肺癌》第3版(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目錄

第1章 肺癌和間皮瘤的介紹1

肺癌的流行病學和病因 2

肺癌種類的概述 5

提供癌症服務和多學科隊伍 6

滿足患者的資訊需求 9

小結 11

第2章 肺癌與胸膜間皮瘤的表現與診斷 13

肺癌的臨床特徵 14

副癌綜合征 18

肺癌的高危因素 21

功能狀態 22

肺癌的診斷 22

肺癌的分期 32

非小細胞肺癌的診斷和分期標準 35

間皮瘤 35

小結 40

第3章 化療藥物和生物製劑 43

化療 43

晚期NSCLC的化療 47

NSCLC接受化療聯合靶向治療 48

小細胞肺癌(SCLC)的化療 50

間皮瘤 52

小結 53

第4章 肺癌放射治療57

放療的原則 57

放射治療在非小細胞肺癌中的應用 64

放療在小細胞肺癌上的應用 67

姑息性放療 68

放療過程中對患者的處理 70

尚待評估的新技術 73

小結 73

第5章 肺癌的外科治療 77

外科醫生的作用 79

如何決定於術 80

肺癌的於術治療 88

輔助治療在非小細胞肺癌(NSCLC)中的作用 95

姑息性外科於術 97

類癌和神經內分泌癌 98

小細胞肺癌的外科治療 98

原位腺癌 99

併發症、康復隨訪 99

於術後的多學科小組治療101

小結 101

第6章 肺癌患者的護裡107

與肺癌護理有關的重要問題有哪些108

肺癌服務的環境108

肺癌的挑戰110

專業護士的角色120

小結 121

第7章 肺癌的支持性護裡129

最佳支持治療130

關於"癌症診斷"的溝通130

對待癌症的態度癌症的不確定性患者的心理壓力132

以家庭為中心的支持治療135

改善患者的感受:伴隨整個疾病進程的護理136

小結 139

第8章 臨終關懷143

姑息治療與臨終關懷143

死亡在21世紀診斷臨終狀態144

處理複雜的道德困境146

為肺癌垂死患者制訂臨終照顧計畫148

小結 164

第9章 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173

癌症:歷程、個人和社會173

癌症與生活品質相關工作176

對於肺癌患者生活品質的瞭解176

中晚期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評估與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的方法179

小結 182

索引


精彩書摘

第6章

肺癌患者的護理

要點

肺癌患者及其家屬可接觸到社會上各類健康專業人士,其中包括許多護理人員。

患者及其家屬在診治及隨訪過程中,存在生理、情感和社會性需求。

嚴格、全面及持續的健康評估是患者及其家屬的重要訴求。

介紹

護士能向癌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重要的綜合服務(衛生部 2000,2007a)。相較于其他健康專業人士,護士與患者有更緊密的接觸。由於肺癌的發病率高,護士在各種不同的醫療環境下都會與肺癌患者及其家屬有直接的接觸。因此,護士和她們護理工作的品質會對患者及其家屬的診治感受產生重要的影響。

最近一些與癌症和肺癌有關的文件都非常關注多學科專家團隊在關懷癌症患者中的重要作用。(NICE 2005; DH 2007a;NHS 2009)。然而,許多與肺癌患者及其家屬有聯繫的健康專業人士包括許多護士,不一定會把自己看做是肺癌方面的專家。在英國從事癌症患者護理工作的醫護人員中有很多並沒有經過癌症相關的專業培訓。(Closs 等,1997; DH 2000)。 癌症改革計畫(Cancer Reform Strategy)提示,患者在患癌症過程中會遇到多少健康關懷專業人士。該文以一個名叫 “Jim”的患者為例: Jim是一名腸癌患者,在 26個月的時間裡,他受到了來自 111位不同專業人士的照顧 (75頁)。這其中許多專業人士都並沒有接受過癌症方面的培訓。他們有些在醫院工作,有些在紮根在社區。對於肺癌患者和他們的家屬來說,所遇到的情況也是非常相似的。從初診到確診,再到治療,直至後期的跟蹤隨訪,最後到臨終關懷,以及後事的料理,他們都受到了照顧和幫助。高效和高質的癌症醫療服務提供者,不僅包括肺癌專家,同樣也包括各類健康專業人員。

本章節的目的是將護士和其他專業人士在治療肺癌患者時可能遇到的主要問題進行深入的闡述,向為肺癌患者服務的護士提供説明。

與肺癌護理有關的重要問題有哪些?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對以下兩點有一定認識:

1. 對於肺癌的種類及其治療過程,肺癌患者的治病經歷,護士都需要有所瞭解。

2. 在不同的條件下,提供不同的肺癌護理,需要考慮提供“什麼”護理和“怎麼樣”提供肺癌護理。

本書之前的章節詳細闡述了肺癌種類及其治療手段的專業知識。本章節將重點闡述肺癌的關懷領域,它對患者及其家屬均非常重要。本章節會首先介紹英國肺癌醫療服務環境的概況。

……


前言/序言

肺癌已成為我國因癌致死的首因,我國的肺癌發病率仍在持續增長。近三十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人的生活水準有了很大的提高,醫療保健條件也日趨完善。但另一方面,伴隨工業化而來的是大氣的污染和水質的污染,大城市的霧霆已引起民眾的恐慌。煙草商繼續販賣著印有"吸煙有害健康"的香煙,在帶來豐厚利潤的同時,也在支付著高昂的社會健康成本。

本書主譯陸舜教授,從事肺部腫瘤研究和工作已有近三十載,緊隨現代生命科學的多學科發展,鑽研開拓,收穫頗豐。目前國內關於肺癌診治的專著多為百萬字的巨著,內容精深,對讀者的專業背景有較高要求;而且國內肺癌相關專著多以臨床診治為重點,對肺癌的專業護理研究涉及較少。原著作者AlisonLeary教授是位資深的癌症護理學專家。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述英國最新的肺癌多學科診治理念和相應的臨床實踐,內容通俗易懂,適合廣大的癌症相關醫務人員閱讀。另外,本書有近一半的篇幅重點探討肺癌專業護理的特點和臨床路徑。因此,本書也是國內癌症護理學方面較有價值的參考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