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癌症治療 > 《淋巴瘤免疫治療學》

作者:Peter Hillmen,Thomas E.Witzig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6-09-18

《淋巴瘤免疫治療學》

基本資訊

作者:Peter Hillmen,Thomas E.Witzig

譯者:朱軍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ISBN:9787117104470

版次:1

商品編碼:10140650

包裝:精裝

外文名稱:Immunotherapy of lymphoid malignancies

中文名稱:淋巴瘤免疫治療學

開本:16開

出版時間:2008-11-01

用紙:膠版紙

頁數:239

字數:299000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淋巴瘤免疫治療學》是第一部對淋巴瘤免疫靶向治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進行全面系統的詳述和展望的專業論著,提供了該領域最新的臨床和科研資料,是血液/腫瘤科醫師和科研工作者學習借鑒的寶貴資料。

免疫治療的問世開創了一個新的腫瘤治療時代,尤其是給對多種常規治療無效的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免疫靶向治療是目前腫瘤學領域的研究熱點。新的單克隆抗體日漸廣泛的臨床應用使腫瘤治療發生了巨大變革,在血液淋巴系統惡性腫瘤中更為突出。

單克隆抗體通過特異性與細胞表面抗原結合靶向殺傷腫瘤細胞,也可以耦聯放射性核素、毒素、酶或藥物定向濃聚於腫瘤病灶,提高療效。單克隆抗體聯合化療能夠增強常規治療方法的療效,提高腫瘤緩解率,改善生存狀況。


目錄

第1章 淋巴系統惡性疾病的免疫治療史

第2章 淋巴系統惡性腫瘤的免疫學標誌

第3章 淋巴系統惡性腫瘤的診斷和預後標誌

第4章 CD20——B細胞抗原和治療靶點

第5章 利妥昔單抗聯合化療治療非霍奇金淋巴瘤

第6章 利妥昔單抗與化療在老年淋巴瘤患者中的應用

第7章 利妥昔單抗的維持治療

第8章 干擾素一僅在淋巴系統惡性腫瘤中的應用

第9章 放射免疫治療的安全性及應用指南

第10章 Zevalin放射免疫治療B細胞非霍奇金淋巴瘤

第11章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聯合放射免疫治療

第12章 I-托西莫單抗治療低度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

第13章 CD52抗原——免疫治療的靶點

第14章 復發難治性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臨床的一個挑戰

第15章 優化阿侖單抗在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中的應用

第16章 阿侖單抗與其他治療聯合應用治療B淋巴細胞增殖性疾病.

第17章 阿侖單抗在異基因幹細胞移植中的應用

第18章 阿侖單抗在T細胞腫瘤中的應用

第19章 新型抗CD22人源化單克隆抗體Epratuzumab

第20章 免疫治療和放射免疫治療患者的教育與護理

第21章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抗體治療

索引


精彩書摘

第1章 淋巴系統惡性疾病的免疫治療史

引言

通過免疫治療藥物治療甚至治癒惡性腫瘤是免疫治療學家很久以來的一個夢想。

應用疫苗治療腫瘤的首次嘗試可追溯至18世紀末。1777年,肯特公爵(Duke of Kent)的外科醫師Nooth進行了一項勇敢而富有想像力的實驗,即用腫瘤細胞免疫自己以預防癌症。

20世紀初,Paul Ehrlich將能夠追蹤並破壞外來入侵抗原的抗體命名為“魔彈(magic bullet)”。20世紀上葉,已發表了數篇採用血清療法治療幾例淋巴瘤及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的報導,De Carvalho應用白血病細胞免疫馬和驢,製備了抗白血病細胞的超免疫丙種球蛋白治療白血病及淋巴瘤,有些病例顯示出明顯而持久的療效。也曾經應用抗正常淋巴細胞的同種血清治療CLL,即以異基因淋巴細胞免疫正常個體後行血漿置換術,輸注含高滴度細胞毒性抗體的血清治療終末期CLL患者,部分患者的外周血白細胞有短暫下降。應用抗胸腺細胞球蛋白及抗淋巴細胞球蛋白治療Sezary綜合征,在某些患者也獲得了一定療效。

惡性血液系統疾病,尤其是淋巴系統疾病的現代免疫治療始於20世紀70年代初。本章將重點介紹干擾素、單克隆抗體(MAbs)及疫苗的初步臨床研究結果。

干擾素

干擾素是對免疫系統具有多種效應的一組細胞因數,它們能夠啟動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及T細胞,上調腫瘤細胞及免疫細胞表面分子的表達,如腫瘤抗原和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分子。干擾素對身體其他系統具有多種作用和功能,但是對免疫系統的作用才是其用於免疫治療的主要原因。


前言/序言

在近現代腫瘤治療史上,手術、化療、放療是基本的治療方法,並相繼取得了一些進步,惡性腫瘤的治癒率和生存狀況得到改善,但是總體治療效果仍不盡如人意,惡性腫瘤仍然是人類健康最嚴重的威脅。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腫瘤治療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免疫靶向治療。

淋巴系統惡性腫瘤的現代免疫治療始於20世紀70年代初,各種治療方法和藥物,如干擾素、白介素、LAK細胞等相繼登場並取得了一定療效。但是抗CD20單克隆抗體(利妥昔單抗)在淋巴瘤中的成功應用才真正實現了免疫治療,並開闢了一個新的腫瘤治療領域——免疫靶向治療。利妥昔單抗的研發思路和歷程、對其作用機制的探討、在臨床試驗和臨床應用中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問題均為此後眾多免疫靶向治療藥物的問世提供了經驗和解決方法,一系列類似的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法不斷被運用到其他腫瘤,其中淋巴瘤領域的免疫治療和靶向治療研究尤為火熱,取得的成就也最令人矚目,未來的前景也最具吸引力。

P.Hillmen和T.E.Witzig教授是該領域非常有影響力的歐美專家,由他們兩位主編,多位美、加、英、法專家參編的首部“淋巴瘤免疫治療學”對淋巴瘤免疫靶向治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詳述和展望。全書不僅能為臨床研究提供幫助,提高治療策略的有效性,開闊腫瘤治療的視野,也能開拓基礎研究人員的研究思路,是一部臨床醫師和基礎研究人員均可以學習借鑒的專業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