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Olaparib(奧拉帕尼, LYNPARZA)

[卵巢癌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阿斯利康


【藥品簡介和機理】

(1)Olaparib是一種聚合酶抑制劑,包括 PARP1,PARP2和PARP3。PARP酶是參與正常細胞功能,例如DNA轉錄和DNA修復。

(2)Olaparib作為單藥治療或基於鉑化療後,在體外可抑制選擇腫瘤細胞株生長,在人類的小鼠異種移植人癌模型中可減低腫瘤生長。奧拉帕尼治療後,在細胞株中和有BRCA 缺陷的小鼠腫瘤模型中會增加細胞毒性和抗腫瘤活性。體外研究已顯示奧拉帕尼-誘導細胞毒性可能參與PARP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和PARP-DNA複合物形成增加,導致細胞動態平衡破壞和細胞死亡。 


【適應症】

(1)適用于對鉑化療完全或部分緩解的復發性上皮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成年患者的維持治療。

(2)適用於BRCA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曾使用3種或以上一線化療藥物治療的患者。


【規格】

(1)50mg,膠囊   

(2)150mg,10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膠囊規格的推薦劑量是400mg口服,每天2次。

(2)片劑規格的推薦劑量是300mg口服,每天2次。

(3)禁止膠囊劑型與片劑劑型相互替代使用。

(4)連續治療直至疾病進展或不可接受毒性;若發生不良反應,應降低劑量或暫停用藥。


【不良反應】

(1)在臨床試驗中最常見不良反應(≥20%)是貧血,噁心,疲乏(包括乏力),嘔吐,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腹瀉,關節痛/骨骼肌疼痛,味覺障礙,消化不良,頭痛,食欲減退,便秘及口腔炎。

(2)最常見實驗室異常(≥25%)是血紅蛋白減低,紅細胞均數體積升高,淋巴細胞減低,白細胞降低,絕對中性粒細胞計數減低,和血小板減低。


【警告和注意事項】

(1)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急性髓性白血病:單藥使用LYNPARZA的患者可發生MDS/AML,部分可致命。每月監測患者血液學毒性在正常水準,如確診為MDS/AML則終止用藥。 

(2)肺炎:使用LYNPARZA發生肺炎的概率<1%,部分可致死。如懷疑肺炎應中斷治療。確診肺炎應終止治療。

(3)胚胎-胎兒毒性:LYNPARZA可致胎兒危害。忠告有生育力女性對胎兒潛在危害和避免妊娠。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抑制劑:避免伴隨使用強度及中度CYP3A抑制劑,如果不能避免,則減少劑量。

(2)CYP3A誘導劑:避免伴隨使用強度及中度CYP3A誘導劑, 如果不能避免中度CYP3A誘導劑,請注意可能導致藥物功效降低。


【特殊人群的使用】哺乳期母親:停止哺乳或停止用藥。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