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Palbociclib(帕博西尼, IBRANCE)

[乳腺癌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輝瑞


【藥品簡介和機理】

(1)Palbociclib是一種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和6(D-CDK4/6)的抑制劑。週期蛋白D1和CDK4/6是細胞增殖信號通路的下游物質。體外試驗表明,Palbociclib通過阻斷細胞從細胞週期G1進入S期,以減低雌激素受體(ER)陽性乳腺癌細胞株的增殖。

(2)與單獨各個藥物比較,Palbociclib和抗雌激素藥物聯用可降低癌細胞株的視網膜母細胞瘤蛋白(Rb)磷酸化,從而減低E2F表達,阻止其生長。

(3)在體外試驗表明,Palbociclib和抗雌激素藥物聯用可加速ER陽性乳腺癌細胞株衰老,在停藥後6天仍有效果。體內研究用一種ER陽性乳腺癌異種移植動物模型顯示Palbociclib和來曲唑(Letrozole)聯合可抑制Rb磷酸化,從而抑制腫瘤生長。


【適應症】

用於激素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2(EFGR2)陰性的進展性或轉移性乳腺癌,可聯合用於以下情形:

(1)與芳香酶抑制劑聯合用於絕經後乳腺癌患者的首次內分泌基礎治療;

(2)與氟維司群聯合用於內分泌治療後進展的乳腺癌患者。


【規格】125 mg,100 mg,75 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125mg,第1到21天,每天1次,重複28天療程。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是中性粒細胞減少,感染,白細胞減少,疲乏,噁心,口腔炎,貧血,脫髮,腹瀉,血小板減少,皮疹,嘔吐,食欲降低,虛弱,發熱。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血液學:可能發生中性粒細胞減少。IBRANCE治療開始前、每個療程開始前、頭兩個療程的第14天和當出現臨床指示時監測全血細胞計數。

(2)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藥物相互作用】

(1)避免與CYP3A抑制劑同用,若不能避免,則降低IBRANCE劑量。

(2)避免與中強CYP3A誘導劑同用。

(3)若與IBRANCE同用,應降低治療指數較窄的CYP3A底物藥劑量。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