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Ipilimumab (易普利姆瑪,伊匹單抗,YERVOY)

[黑色素瘤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百時美施貴寶


【藥品簡介與機理】

CTLA-4是T細胞活性的負反饋調節劑。YERVOY(Ipilimumab)是一種單克隆抗體,結合CTLA-4,阻斷CTLA-4與其配體(CD80/CD86)結合,增加T細胞啟動和增殖,包括腫瘤浸潤性T細胞的啟動和增殖。抑制CTLA-4傳到信號可降低T調節細胞的功能,增加T細胞的表達,包括抗腫瘤免疫應答。


【適應症】

(1)適用于成人或12歲以上的轉移/不可切除黑色素瘤患者。

(2)用於皮膚黑色素瘤術後(包括淋巴結清掃)的輔助治療。


【規格】50mg/10ml,200mg/40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3mg/kg,靜脈輸注歷時90min,每3周1次,共4次。

(2)輔助治療黑色素瘤:10mg/kg,靜脈輸注歷時90min,每3周1次, 4次後改為每12週一次,直到用藥滿3年或復發或出現不可耐受的毒性。


【不良反應】

(1)最常見不良反應(≥5%)是疲乏,腹瀉,皮膚瘙癢,皮疹,和結腸炎。

(2)附加的常見不良反應(10mg/kg劑量)包括噁心嘔吐,頭痛,體重減輕,發熱,食欲降低,失眠。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免疫介導不良反應:重度不良反應應永久停藥。重度免疫介導副反應應暫停用藥,每天接受至少相當於7.5mg強的松劑量的激素治療,直到回復正常狀態或轉歸為輕度反應。重度的、持續的或復發的免疫介導反應需系統使用高劑量糖皮質激素進行治療。

(2)免疫介導的肝炎:每次用藥前應評估肝功能。

(3)免疫介導的內分泌疾病:每次用藥前監測臨床生化,ACTH水準,甲狀腺功能測試。每次隨訪應評估內分泌疾病的症狀和體征,必要時可開始激素替代治療。

(4)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黑框警告】

Yervoy可引起嚴重或致命免疫介導反應,該免疫介導反應可發生在任何器官系統,而最常見的是結腸炎、肝炎、皮炎(包括中毒性表皮壞死松解症)、神經病變和內分泌疾病。這類反應一般出現在治療期間,也有極少部分患者在治療結束後出現。若出現嚴重免疫介導反應,應永久停藥並予以高劑量糖皮質激素治療。

評估患者出現的結腸炎、皮炎、神經疾病及內分泌疾病的症狀和體征,每次用藥前評估臨床生化,包括肝功能測試、ACTH水準,甲狀腺功能測試。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應停止哺乳或停藥。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