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Osimertinib(奧希替尼,TAGRISSO)

[肺癌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阿斯利康


【藥品簡介與機理】

(1)接受過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如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埃克替尼)治療的EGFR突變患者中,約三分之二的患者會由於T790M突變而產生耐藥。Osimertinib屬於新型EGFR-TKI,與EGFR某些突變體(T790M、L858R和外顯子19缺失)不可逆性結合的濃度較野生型低約9倍。

(2)口服Osimertinib後,在血漿中發現兩種具有藥理學活性的代謝產物(AZ7550和AZ5104,約占原形化合物的10%),其抑制作用特徵與Osimertinib相似。AZ7550的效力與Osimertinib相似,而AZ5104對EGFR外顯子19缺失和T790M突變(約8倍)及野生型(約15倍)的活性較強。體外試驗顯示,在臨床濃度下,Osimertinib還可抑制HER2、HER3、HER4、ACK1和BLK的活性。

(3)在細胞培養和動物腫瘤移植瘤模型中,Osimertinib對攜帶EGFR突變(T790M/L858R、L858R、T790M/外顯子19缺失和外顯子19缺失)的非小細胞肺癌細胞株具有抗腫瘤作用,對野生型EGFR基因擴增的抗腫瘤活性較弱。


【適應症】TAGRISSO適用於EGFR T790M突變陽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性肺癌(NSCLC)。


【規格】 40mg,8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在使用TAGRISSO治療前,需要明確腫瘤組織或血清樣本中EGFR T790M突變的狀態。

(2)80mg,每日1次,口服。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20%)是腹瀉,皮疹,皮膚乾燥,指甲毒性和疲勞。


【警告和注意事項】

(1)間質性肺病(ILD)/肺炎:見於3.5%患者。在被診斷有ILD/肺炎患者應永久終止TAGRISSO使用。

(2)QTc間期延長:對於有QTc延長病史或傾向患者,或正在服用已知延長QTc間期藥物患者,需監測其心電圖和電解質,並考慮減低劑量、停藥或永久地終止TAGRISSO。

(3)心肌病變:見於1.9%患者,對於有心臟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在治療前應監測心臟功能,包括評估左室射血功能(LVEF)。

(4)胚胎胎兒毒性:TAGRISSO可能致胎兒危害。忠告育齡女性該藥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在TAGRISSO治療期間和最後劑量後6周,應採取有效避孕措施。忠告育齡男性TAGRISSO 末次劑量後採取有效避孕至少4個月。


【藥物相互作用】

(1)強CYP3A誘導劑:TAGRISSO盡可能避免與強CYP3A抑制劑同服,如果必須同用,增加TAGRISSO劑量至160mg每天。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