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Ixazomib (枸櫞酸艾沙佐米,NINLARO)

[多發性骨髓瘤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Takeda Pharmaceutical Co., Ltd. 武田製藥


【藥品簡介和機理】

(1)Ixazomib是一種可逆性蛋白體抑制劑。Ixazomib優先結合和抑制胰凝乳蛋白酶樣20S蛋白酶體的β5亞單位的活性。

(2)Ixazomib在體外誘導多發性骨髓瘤細胞系的凋亡。Ixazomib對既往經歷多種治療包括硼替佐米,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的復發患者的骨髓瘤細胞顯示出體外細胞毒性。

(3)在多發性骨髓瘤細胞系試驗中Ixazomib和來那度胺聯用顯示出協同的細胞毒效應。在體內,在小鼠多發性骨髓瘤腫異種移植模型Ixazomib顯示抗腫瘤活性。


【適應症】Ixazomib與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聯用治療既往曾接受至少一種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規格】4mg,3mg,2.3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

(1)推薦起始劑量4 mg口服,在28-天療程的第1,8,和15天。

(2)應在服用食物前至少一小時或後至少2小時。

(3)Ixazomib與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聯用。來那度胺的推薦起始劑量是25 mg/天,28天治療療程第1天至21天。地塞米松的推薦起始劑量是40 mg/次,在28天治療療程的第1,8,15,和22天。 


【不良反應】最常見不良反應(≥ 20%)是腹瀉,便秘,血小板減少,外周神經病變,噁心,外周水腫,嘔吐,和背痛。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血小板減少:治療期間至少每月監視血小板計數,需要時調整劑量。

(2)胃腸道毒性:出現嚴重腹瀉,便秘,噁心和嘔吐,需要時調整給藥。

(3)外周神經病變:監視患者外周神經病變的症狀,需要時調整劑量。

(4)外周水腫:監視液體瀦留。研究潛在原因,需要時調整劑量。

(5)皮膚反應:監視患者皮疹,需要時調整劑量。

(6)肝毒性:治療期間監視肝酶。

(7)胚胎胎兒毒性:NINLARO可危害胎兒。告知育齡女性服藥期間採取有效避孕措施。


【藥物相互作用】避免與強CYP3A誘導劑同用。


【特殊人群的使用】

(1)中重度肝損傷患者應降低劑量至3mg。

(2)嚴重腎損傷或晚期腎病需要透析患者應降低劑量至3mg。

(3)哺乳婦女應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