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Eribulin mesylate(甲磺酸艾瑞布林,HALAVEN)

[脂肪肉瘤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Eisai Co., Ltd. 衛材藥業


【藥品簡介和機理】

艾瑞布林(Eribulin)抑制微管生長期,而不影響微管縮短期和微管蛋白分割成非分泌性的聚合體。艾瑞布林可通過微管蛋白抗有絲分裂途徑來阻斷G2/M細胞回路,影響有絲分裂的紡錘體,最後有絲分裂過程被阻礙,細胞死亡。


【適應症】

(1)已接受過含蒽環類藥物方案治療的晚期或轉移性脂肪肉瘤(liposarcoma)患者。

(2)適用於轉移乳腺癌的治療,治療患者既往至少曾接受兩種化療方案,包括一種蒽環類和一種紫杉烷類。


【規格】1 mg/2 mL,注射劑


【推薦用法用量】

(1)第1天和第8天,HALAVEN的推薦劑量是1.4 mg/㎡,靜脈給藥用時2至5分鐘,一個療程21天;請不要與其他藥物混合或與含有葡萄糖的溶液合用。

(2)有輕度肝受損患者(Child-Pugh分級A)第1天和第8天 的劑量為1.1 mg/㎡,靜脈給藥用時2至5分鐘,一個療程21天。

(3)有中度肝受損患者(Child-Pugh 分級B),第1天和第8天推薦劑量0.7 mg/㎡靜脈給藥,用時2至5分鐘,一個療程21天。

(4)有中度腎受損患者(肌酐清除率15-49 mL/min),第1天和第8天推薦劑量是1.1 mg/㎡靜脈給藥,用時2至5分鐘,一個療程21天。


【不良反應】

(1)在轉移性乳腺癌的患者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頻率≥25%)為中性粒細胞減少症,貧血,疲勞,脫髮,外周神經病變,噁心和便秘。

(2)在脂肪肉瘤和平滑肌肉瘤的患者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頻率≥25%)為疲勞,噁心,脫髮,便秘,外周神經病變,腹痛和發熱。最常見的3-4級實驗室檢查異常(頻率≥5%)為中性粒細胞減少症,低血鉀症和低血鈣症。


【警告和注意事項】

(1)中性粒細胞減少:監測外周血細胞計數和適當調整劑量。

(2)周圍神經病變:監測神經病變徵象。延遲給藥或調整劑量。

(3)胚胎胎兒毒性:向懷孕婦女告知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在用藥期間建議育齡婦女使用有效的避孕措施。

(4)QT間期延長:若有充血性心衰、心動過緩、已知延長QT間期藥物和電解質異常的患者,應監測QT間期情況。先天性長QT綜合征患者避免用藥。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哺乳女性:停藥或停止哺乳。

(2)肝損傷患者:輕中度肝損傷患者建議從較低初始劑量開始,本藥尚未在嚴重肝損傷患者中進行過試驗。

(3)腎損傷患者:對於中重度腎損傷的患者(CrCl 15-49ml/min)建議從較低的初始劑量開始。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