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Idelalisib(ZYDELIG)

[白血病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Gilead Sciences, 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Idelalisib是一種PI3Kδ激酶抑制劑,這種酶在正常和惡性B細胞上均有表達。Idelalisib可誘導細胞凋亡和抑制惡性B細胞系/原發腫瘤細胞細胞系增殖。Idelalisib還能阻斷多種信號通路,包括B細胞受體信號、CXCR4/CXCR5信號通路,參與抑制淋巴細胞及骨髓中淋巴瘤細胞的趨化和粘附作用,從而降低腫瘤細胞的生存能力。


【適應症】

(1)聯合利妥昔單抗(Rituximab)治療復發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患者(因為有其他伴隨疾病需要單用利妥昔單抗者)。

(2)經兩種系統治療後復發的濾泡型B細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

(3)經兩種系統治療後復發的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患者。

(4)限制使用:ZYDELIG並不作為任何患者的一線治療用藥。


【規格】100mg,15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初始劑量150mg口服;每天2次。


【不良反應】

(1)單藥用藥常見不良反應(≥20%)包括:腹瀉,疲乏,噁心,咳嗽,發熱,肺炎,腹部疼痛,皮疹。

(2)聯合用藥常見不良反應(≥30%)包括:腹瀉,肺炎,發熱,疲勞,皮疹,咳嗽,噁心。

(3)常見的實驗室異常包括:中性粒細胞減少,ALT及AST升高。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嚴重皮膚反應:觀察患者是否出現嚴重皮膚反應,若有則停用ZYDELIG。

(2)過敏反應:監測患者是否出現過敏反應,若有立即停藥。

(3)中性粒細胞減少:監測全血細胞計數。

(4)胚胎胎兒毒性:危害胎兒,建議育齡女性服藥期間避免懷孕。


【禁忌症】

既往有重度過敏反應和中毒性表皮壞死病史患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誘導劑:避免與強CYP3A誘導劑同用;

(2)CYP3A底物:避免與CYP3A底物同用。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