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Panitumumab(帕尼單抗, VECTIBIX)

[結直腸癌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安進公司和Abgenix


【藥品簡介和機理】

Panitumumab能與正常細胞及腫瘤細胞中的EGFR基因特異連接,競爭性抑制EGFR配體的連接。非臨床研究顯示Panitumumab與EGFR連接能阻止配體誘導的受體自身磷酸化以及啟動受體相關的激酶,導致抑制細胞生長,誘發細胞凋亡,減少促炎性細胞因數及血管生長因數的產物。體外及體內動物實驗均證明Panitumumab能選擇性抑制EGFR表達的人類腫瘤細胞的生長和存活。


【適應症】

(1)適用於RAS野生型(包括KRAS及NRAS)的轉移性結直腸癌:

1)與FOLFOX聯合用於一線治療;

2)單藥用於氟尿嘧啶(Fluoropyrimidine),奧沙利鉑(Oxaliplatin),和伊立替康(Irinotecan)治療後;

(2)限制使用:RAS基因突變的或RAS突變狀態未知的轉移性結直腸癌不建議使用Panitumumab。


【規格】 100mg/5 mL,400mg/20 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每14天給予6mg/kg,靜脈輸注60分鐘 (≤ 1000 mg)或90分鐘(> 1000mg)。

(2)輸液反應:對輕度反應減慢輸注速率50%;對嚴重輸液反應應終止輸注。永遠終止Vectibix取決於輸液反應的嚴重性和/或持久性。


【不良反應】

(1)單藥最常見不良反應(≥ 20%):皮膚毒性,甲溝炎,疲乏,腹痛,腹瀉。

(2)聯合FOLFOX化療常見的不良反應(≥ 20%):腹瀉,口腔炎,黏膜炎,虛弱,甲溝炎,厭食,低鎂血症,低鉀血症,皮疹,痤瘡性皮炎,皮膚瘙癢,皮膚乾燥。


【警告和注意事項】

(1)皮膚學及軟組織毒性:監測皮膚學及軟組織毒性,重度或危及生命的併發症應暫停或永久停止VECTIBIX。限制暴露陽光。

(2)對於RAS突變的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使用VECTIBIX可能增加腫瘤進展,增加死亡率,導致獲益降低。

(3)電解質耗竭/監視:VECTIBIX治療期間和完成後共8周監測電解質,必要時給予適當治療。

(4)輸液反應:對嚴重輸注反應停止輸注。

(5)肺纖維化:在發生間質性肺疾病或肺炎患者應終止VECTIBIX。

(6)眼毒性:監測角膜炎或潰瘍性角膜炎。對急性或惡化角膜炎應中斷或終止VECTIBIX。

(7)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